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港女買到黑色鹹蛋黃不敢吃 網民讚「極品」專家拆解變黑2因素【附3個條件分辨好壞蛋】

發佈時間: 2020/06/22

鹹蛋深受不少人喜愛,經常用作入饌,在家常小菜中十分常見。有市民稱日前買到的鹹蛋為黑色蛋黃;雖然沒有臭味,但不敢食用。惟有網民指此種鹹蛋名為「清水黑黃」,非常罕見,屬於「極品」。有「碩士雞農」之稱的郭銘祥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蛋黃呈黑色未必與變質有關,有機會受2大因素影響。

有女網民日前(19日)於「今晚煮乜好」Facebook專頁圖文並茂發帖,指發現一隻「咸(鹹)蛋黃係黑色嘅!」從照片可見,女事主購買了近20隻鹹蛋,並將蛋白和蛋黃分拆。惟她發現其中一隻黃蛋呈黑色,與一般蛋黃有異,並透露今次是首次遇到黑蛋黃,雖然該鹹蛋的蛋白清、蛋黃又沒臭味,但仍不敢食用,遂將其棄掉。

有網民回應指黑色鹹蛋黃為罕見的「極品」,「別有一番風味」,

「清水黑黃係極品!我舅父賣蛋的!二三十年前,賣咸(鹹)蛋係會每隻刮一半灰,續(逐)一隻照!照到有清水黑黃只會留起自己食!到依家咸旦(鹹蛋)好少刮灰賣,才會流到出市面!」

同時亦有網民指,黑色蛋黃味道有別一般蛋黃,更為甘香,「睇見都流口水,好少有黑黃㗎,我都好鐘意食」。此外,有網民教授分辨「壞蛋」的方法,「如果打開蛋黃黑色得來顏色好渾濁,鹹蛋白又好渾濁,甚至乎係有臭味,咁呢款就應該係變壞咗,而唔係好嘢囉!但睇樓主果粒黑蛋黃,黑得咁閃令令,顏色一啲都冇渾濁,我估唔係變壞咗嗰種,呢粒應該係正野嚟。」

專家拆解出現黑蛋黃的2大可能

擁有加拿大禽畜營養學碩士學位、有「碩士雞農」之稱的嘉美雞老闆郭銘祥接受《晴報》訪問表示,雖然一般鹹蛋黃大多呈橙黃色,但亦有機會呈黑色。他指出,除非鹹蛋本身變壞,否則蛋白顏色與味道、營養價值沒有太大影響,他指出蛋黃呈黑色的2大可能因素

1.雞蛋變質

郭銘祥指,一般來說,「黑蛋黃」有機會是鴨蛋變質而成,如同雞蛋一樣,蛋黃中的硫磺經氧化後會變色,從而演變成黑色。此外,如果鹹蛋帶有強烈臭味,很大機會鹹蛋已出現變質,建議市民避免食用。

2.與醃料有關

郭銘祥表示,鹹蛋由鴨蛋醃製而成,以鹽份將蛋白及蛋黃凝固,當中的鐵質和硫磺有機會與蛋產生化學作用,導致蛋黃變色,呈現黑色。

他解釋,一般來說,分辨蛋的好壞,大致以顏色、蛋白質感和氣味作標準︰

正常鹹蛋︰

  • 煮熟前︰蛋白清,蛋黃呈橙黃色(或深黑色),沒有異味。
  • 煮熟後︰蛋白較有彈性

變壞蛋︰

  • 煮熟前︰蛋白灰黑色、水濁,蛋黃呈黑色,有異味。
  • 煮熟後︰蛋白較軟淋,沒有彈性。

每朝索取《晴報》:精明生活.健康家庭.娛樂資訊

撰文︰劉紀瑩